这次回家为了不要被亲戚说教一直在垄断话语权,字面意思,我基本上是家庭聚会的主持人。上次给爷爷烧纸的时候我不想看他们含着眼泪气氛沉重了,组织大家轮流分享回忆然后引导他们互相安慰。我妈觉得效果非常好,今天聚餐又要求我来发明说话游戏,我说拿到红包数额最大的提一个问题让大家依次回答,大家提的问题比如“去年你最开心的一天/做的最骄傲的一件事/最艰难的时刻”。
我发现这代不接受心理咨询的大人,其实并不真想说教晚辈,而是他们太痛苦,又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只好在基本的身份框架里找庸俗的语言。家庭聚会暴饮暴食只是形式上的团聚,真正的家人之间的互相支持和信任实际上在吵闹的老中节日很难抵达,一点点deep talk小技巧和下沉倒手心理学,对他们这些中年人也是久旱逢甘霖,带来极大的心理慰藉。于是,今年没一个敢对我离婚的事指指点点,我是所有聚会气氛的主心骨,开始代表下一代人逐渐在家庭里掌权。
我现在很反感的一个表述就是,明明是我自己酝酿勇气做出的决定,一些结婚成家的人总是会弱化我行动本身的力量轻飘飘地说一句哦你没成家啊难怪你能存下钱难怪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我当初去新加坡的时候一个准备回国的同事也是这样说,你没家庭这对你来说比较容易。然后我回,什么叫我没家庭,我又不是孤儿。
首先,有人拿刀逼你成家然后一辈子活成自己不想要的样子了吗,成家根本就不是你用来给自己开脱来弱化他人的理由,再者说,我在这个国家有结婚的权利吗?
其次,不成家的人在职场收到的不平等待遇还少吗,没有ccl,没有婚假,没有照顾孩子的特假,还被社会天然认为比成家的人低一等,很多人即使成家生子还不是把自己的家庭责任统统丢给自己父母或者另一半,自己根本就像一个没长大的巨婴,你们凭什么因为成家生子无痛享受了更有责任更有担当更稳定更稳重的褒奖?
@withn 其实能包起来已经很厉害了!!!
@UnaZ 其实我慢慢擀饺子皮也能擀出来!!但是动作慢就会被指挥去干手熟的那件 ![]()
鸡鸡狗被